婦科衛教
子宮體肉癌低(何處是美食—從一位美食專家之死談子宮肉癌是什麼東西!)
何處是美食?—從一位美食專家之死談子宮肉癌是什麼東西!
某知名美食家近日因罹癌病逝,享年57歲,噩耗傳來震驚老饕美食界,主要原因是她罹患子宮體肉癌,從病發手術到蒙主寵召只有短短不到兩個月,因而造成某些有子宮疾病的婦女人心惶惶,深怕哪天這個令人搞不懂的病會掉到自己身上,子宮體肉癌其實它的病理分類雖然早已分為子宮混合型間質細胞癌、子宮平滑肌癌以及子宮內膜體細胞癌三種,不過,看到這種像梵文般的分類常常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
簡單講一個子宮就分為子宮內膜、子宮體、以及子宮頸三部分,所以這種子宮頸肉癌既非子宮內膜癌也非子宮頸癌,所以它的預後及處理根本不能與常見的子宮內膜癌及子宮頸癌相提並論。
因為早已熟悉了解也自然的比較能夠對症下藥,所以處理子宮內膜癌及子宮頸癌特別是早期,其實不但處理方法早已確立,而且結果常令大家都滿意。
但是這個子宮體肉癌既搞不清楚他是甚麼東西(專家即便連分類都有爭議),所以處理他真的很棘手。
既不能經過一般抹片檢查的出(如子宮頸癌),也不能像子宮內膜癌在門診只要輕輕一刮就會可能知道個倪端,更不能只靠陰道超音波或抽血,就可以巧遇卵巢癌。
這種子宮肉瘤即便有陰道不正常的出血,當你去做子宮內膜刮除術也常常空手而歸,反而延誤病情,最不幸的是即便是早期也常常對化療或電療反應很差,其中子宮肌癌五年的存活率完全不到五成,至於第三期以後無論用甚麼超級抗癌藥物去殺,或用甚麼高效率的輻射線去電,幾乎也毫無存活率可言,所以及早發現立刻徹底手術治療,似乎是唯一跟運氣好還能沾上邊的方法。

通常子宮肉癌在診斷初史的時候都已屬晚期,加上目前文獻指出所有的化療及電療都沒有什麼明顯的效果,所以似乎只能像看天田一樣逆來順受,當然百分之八十五的子宮肉癌都會有不明的陰道出血,所以也只能對不容易搞定的陰道出血必須迅速而謹慎的面對,以防像被雷打到一樣的倒楣事發生。
子宮肉癌中的子宮肌癌它發生的機率台灣官方版約350分之1,比起美國的250分之1稍少,但是要注意的是,對於不怎麼大(小於4公分)臨床上毫無不正常出血也無腹痛的肌瘤就不要任意去切除,因為婉君們在看,健保局大人更是虎視眈眈在看,稍不一慎,弄得什麼古的大夫亂開刀在網路留下臭名,而且絕對列入健保局積極砍殺的黑名單。
只是對於單純肌瘤(無肌腺症)合併不明原因出血或下腹痛,我們應該要小心它根本不是一個子宮肌瘤而是已經變成子宮肌癌,因為無法做抹片或超音波去診斷,所以除了虔誠禱告以外,必要的手術切除後化驗幾乎也是一個沒有辦法中的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