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視鏡介紹
腹腔鏡的十里洋場:從腹腔鏡的一般簡介談起
腹腔鏡的十里洋場
 
腹腔鏡的十里洋場:從腹腔鏡的一般簡介談起

話說腹腔鏡已經不是個什麼新鮮的名詞,雖然他不像傳統的針筒、血壓計那麼樣的親近與耳熟能詳,卻也是在你我身邊,一聽到某某人要開刀,這個字眼就會蹦出來,可是在1987年以前它對於醫師來說仍然是不比哈雷彗星更清楚,早期的經典教科書甚至倚老賣老的說: “腹腔鏡對於婦科手術來說除了結紮跟子宮外孕以外,可能都是白忙一場,傳統的開膛剖腹的手術仍然是永不熄滅的主流”。不過到今天如果還有任何一位醫師會相信這篇鬼話,那顯然是病入膏肓或是早已歇業享清福。事實上腹腔鏡的手術在婦科腹部手術來說至少取代90%以上,如果還有甚麼不能取代開腹的婦科手術,除非是病人的狀況沒辦法用腹腔鏡倒吊式的頭低腳高全身麻醉,或者是沾黏到不行的腸子打架,否則只是時間與醫師耐心的問題,絕對沒有甚麼不可能,只是這樣的說法不見得每個醫師都要這樣做,因為畢竟是經由機器手臂間接的對器官跟組織實施切割縫合與止血,這就如同九陰真經一樣,雖然功力強大,但如果不細心從一而終的對待它,那就會走火入魔,最後醫師不知道會不會發瘋,病人醒來之後一定會發瘋,簡單講就是隨便一個姿勢的錯誤都會導致臟器破裂或大血管爆掉,所以大家都會謹慎以待,以防止術前視病猶親的良好醫病關係,變成術後視如仇寇般的醫療糾紛。不過大家稍微想一下就知道既然危險度是提高,那為什麼還要發展這樣子的手術方式,並且成為主流?因為如果大家去比較殺魚般的剖腹與小小的兩三個切孔就可以完成相同的手術,不但術後的疼痛迅速降低,而且一長條蜈蚣般的疤痕不用黏在肚皮上一輩子,即便智商多麼低下的蠢蛋,也不會選擇用剖腹的方式。

重點就是醫師良好的訓練與細心的態度,才是病人高興的電源。

所以君不見每個禮拜天在天龍國的醫學中心或大型會議中心裡,從早到晚的上課與討論,在在稀釋那些醫師的親子關係與感情婚姻。醫師的幸福換成無奈,病人的眼淚換成歡笑,對於日薄西山的老醫師來說或許是笨到不行,在道德家看來那也是功德一件美事一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