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科衛教
超人可以在飛起來嗎?了解羊水幹細胞2014年的人類應用
超人可以再飛起來嗎? 了解羊水幹細胞2014年的人類應用

      超人在電影中飛天鑽地甚至穿梭過去與未來的時空、滿足了人類騰雲駕霧的嚮往。可是現實的生活中超人本人因受傷四肢癱瘓無法開一罐可口可樂,我相信這種落差不是光用螢光幕前後差距的不同所能夠解釋,當事人的痛苦絕對不是旁人能想像於萬一。至於說這個地球上像他一樣的個案或是手雖能動但必須終身坐輪椅的例子是非常多的數目。這種不但是個人生命上的煎熬,也同時造成照顧他的人所必須受非常多的限制與諸多不便,如果有一天可以用科學的方法去解決,絕對不是一個諾貝爾醫學獎就可以彰顯這個偉大的成就。

      長久以來我們都聽過幹細胞這個名稱,也知道幹細胞他是一種有多種變化能力的多樣性原生細胞,它不但可以成功培養變成胚胎的各種成分比方說神經、骨頭、肌肉、脂肪、血管、與肝臟組織等,幹細胞能復修身體組織,醫學界普遍認為幹細胞是治療糖尿病和老人癡呆症等疾病的良方,其中「可塑性」最高的是胚胎幹細胞,它可以生長成人體超過220種細胞。然而這種幹細胞要從胚胎抽出,胚胎在過程中會被摧毀,反對的人認為此舉等同扼殺生命,而美國總統布希在2001年頒令,禁止以聯邦經費資助胚胎幹細胞研究,所以幾十年來全世界的科學家一直想把這種原生細胞注入各種因故而受傷無法復原的身體器官及組織裡面,期望它能夠重新長出缺損的組織。然而傳統胚胎幹細胞有道德爭議,目前全球禁止研究,羊水幹細胞好處是具備多樣性、又免於道德爭議,且取得容易又安全,羊水完全無菌,較臍帶血品質更佳可是不管從胎盤或臍帶血得到的幹細胞在數目上遠不及羊水來的多,而羊水幹細胞完全無致癌性,同時胚胎幹細胞常常有倫理上的爭議,因為胎兒染色體培養後的羊水常被認為是廢棄物,所以目前沒有任何道德疑慮存在,無需面臨胚胎幹細胞因毀滅胚胎所引發的道德爭議,過去被認為是沒用的羊水,將會成為治療新生兒的重要資源;若使用羊水培養正常的幹細胞,如果胎兒的基因、染色體當中有缺陷與異常,可以利用基因標記加入治療性基因,重新植入胎兒體內,進行相關的治療胎兒本身,甚至連近親、甚至是配對成功的人也能夠受惠,羊水幹細胞最近已完成動物模式實驗,能進一步發展出子宮內胎兒疾病治療模式,包括地中海型貧血、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或其他代謝性疾病。

      2014年由食研所黃博士領導的技術小組與國內一群醫師專家在脊椎受傷導致癱瘓或腦中風導致癱瘓的研究成果非凡,其中脊隨神經局部受損導致萎縮與中國昆明醫院合作,已經應用在人類身上(台灣的IRB限制門檻超高),將羊膜幹細胞直接注入受損脊隨部位再配合服用碳酸鋅三個月協助神經再生,經過一年多的特殊強力復健(昆明醫院特有)讓腦部神經元及腰椎下段神經元重新連線,原來下半身完全癱瘓的病人居然有40%可以自行用四腳助行器行走,而且有反應的高達6~7成以上。核磁共振檢查原來中斷的一段神經纖維居然自行接通。乖乖!才一年復健就有這樣的成果,如果再多做個兩年搞不好更多人可自行走路,這項傲人的成就應歸功於黃博士對羊水Oct-4幹細胞的培養標準化的建立,以及國內某些醫師的大力支持才有這種結果。據統計只要10萬份羊水幹細胞的生物銀行,就足夠整個美國99%等待器官捐贈者的需求。這種結合了道德、環保與經濟的前提之下的羊水幹細胞,絕對是這個世紀最令人引頸期盼的遠景。或許將來超人能再站起來不用替身繼續拍續集,劍橋大學的尤金也可以站著講跨世紀的頂尖學問,扁嫂也可以不用再坐輪椅等等,這些相隨的希望都將不再是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