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科衛教
高層次超音波的好處
高層次超音波的好處

      根據統計,胎兒出現異常的機率約為3%~4%左右,將近1%-10%的嬰兒有大大小小的異常,或是先天性心臟病、或是水腦症、唐氏症、侏儒、「玻璃寶寶」、「醣寶寶」、小到多指症、缺陷或缺掌小耳症,都是有可能的。

      產科超音波檢查而言,分為一般(Level I)與高層次(Level II)超音波兩種。一般超音波檢查主要是評估胎兒體重、胎位之確定、胎盤位置、胎兒性別、羊水量及一般構造之異常與否。一般而言,對於胎兒器官畸形的偵測率,例行性產檢的超音波約60%,而高層次超音波約80%。在產檢過程中健保給付的一次超音波檢查,屬於標準檢查,檢查內容包括評估胎位、胎兒心跳、胎兒體重、性別、羊水量、胎盤位置等,並做初步篩檢有無胎兒先天異常,還會看一下子宮頸長度正不正常,有沒有子宮肌瘤或卵巢腫瘤等。

      期待盼望新生命的誕生是每對準爸媽最大的喜悅,而在懷孕的過程中,每個對準爸媽最關心的事莫過於自己大肚子裡的胎兒是否健全平安。超音波在產科上的應用已有五十年左右, 產前超音波是一種非侵襲性的檢查,對媽媽和胎兒都不具有危險性,超音波最主要目的乃在儘早發現可治療的胎兒異常,並給予適當的諮詢,必要時產科醫師將會同小兒科、小兒外科參與治療計劃,讓新生兒可在一出生即獲得最好的照顧。五十多年來也尚無因超音波檢查而致畸胎之報告或文獻,因此安全性相當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