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科衛教
減痛分娩對自然產有哪些幫助
減痛分娩對自然產有哪些幫助?

   在經歷過受孕、養胎,直到最後準備迎接寶寶的出生時,通常會因為不知道何時才能結束這段遙遙無期的不確定感而產生恐懼,再接隨著一次又一次的陣痛期,陷入生產時所帶來的痛楚,經歷一段漫長且消耗體力的歷程。至於產痛到底有多痛?根據統計資料顯示,有15%的產婦只覺得輕微疼痛,35%的產婦感受到中等疼痛,50%的產婦認為是無法容忍的疼痛。而產痛對生理的不好影響除了有心臟工作負荷增加、耗氧增加、血壓升高、消化功能降低、泌尿功能降低,甚至快速換氣導致呼吸性鹼中毒,對於胎兒的影響,也恐會造成胎盤血液供應缺乏,導致胎兒不良等情況;對心理的影響也恐因害怕而恐懼生產、排拒性生活等。所以在生產的適當時機,有醫療團隊適時的介入下,給予正確的評估及有效的處置,當可大大地減低生產的不適及恐懼,以及適度的改善生產品質。

    所謂的「減痛分娩」其實就是俗稱的「無痛分娩」。因為能適時適度的減輕痛覺,所以病人可有較好的休息狀況,能將體力保持在較好的狀態,同時可降低家屬的照護壓力,所以只要在家庭經濟許可下,通常產婦都會選擇「減痛分娩」,好讓自己可以從容面對生產過程,而目前最被常使用的減痛方式,就是以硬脊膜上加藥止痛法、脊髓液內加藥止痛法等,效果確實又安全,很適合初產者或對疼痛忍受度低的產婦。目前較常見的分娩麻醉技術是硬膜外減痛分娩技術,是在產婦背部的腰椎硬膜外埋入細軟管,連結體外,接上幫浦,方便連續注射止痛藥物,其主要原理是阻斷第一產程的痛覺神經傳遞,及持續用藥到第二產程,再配合醫護人員的指導下用力,就可順利將胎兒娩出。而大多數的產婦都能有良好的減痛效果,只是每位產婦對減痛要求的程度不一樣,故預期的效果或許會有些許的差別,通常有85%的產婦做完減痛分娩之後比較不痛,有12%的產婦會有適當程度的緩解,但是仍然有3%的失敗率,而且不是每個產婦都適合做減痛分娩,有以下狀況者就不適合做減痛分娩:

•凝血機能異常
•在背部下針部位有感染現象
•血壓過低
•低容積性休克
•對局部麻醉藥過敏
•產科醫師高度懷疑產程進展不良

「減痛分娩」最大目的是在於緩解因為陣痛所產生的不適,幫助進入分娩的最後階段,而並非可完全解決痛感。只是有賴於醫學的進步,造福現代產婦一大福音,可藉由醫學的發達,讓臨床進展更加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