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科衛教
孕婦乙型鏈球菌篩檢


乙型鏈球菌帶菌者有什麼症狀?要怎麼篩檢?
一般的成人乙型鏈球菌經常寄生在腸子、陰道、膀胱、喉嚨,並不是性接觸傳染疾病,約18~20%的孕婦在產道帶有乙型鏈球菌,部分乙型鏈球菌孕產婦會在懷孕中會造成泌尿道感染或者在產後造成子宮感染,但是大部分孕婦通常不會感到任何不舒服也不會有任何症狀,因此只能藉由篩檢的方式進行確認。

乙型鏈球菌對胎兒有什麼影響?新生兒會有什麼症狀?
死胎、早產、流產有很多原因,但大部分找不到原因。乙型鏈球菌可能會造成死胎,早產的嬰兒也比較容易染到乙型鏈球菌,但是真正的乙型鏈球菌感染與早產的嬰兒關係仍然不清楚。約一半的乙型鏈球菌新生兒感染發生在出生的一個禮拜以內(早期性感染),大部分在出生後幾個小時內產生敗血症、肺炎、腦膜炎等問題,早產兒更容易受到乙型鏈球菌的感染。乙型鏈球菌也可能在出生數週或數月感染(延遲性感染),腦膜炎是最常見的延遲性感染,但是延遲性的感染當中,只有一半是因為母親是乙型鏈球菌的帶原者,其他的感染源則很難去判斷。

新生兒要如何診斷是否受到乙型鏈球菌感染?感染率有多高?
如果母親已經在陣痛時接受了乙型鏈球菌的抗生素治療,此時的嬰兒需要觀察再決定是否給予其他治療或檢查。如果醫生懷疑新生兒有乙型鏈球菌感染,醫生將會抽取新生兒的血液或脊椎液培養,這種培養需要幾天。乙型鏈球菌的感染不管是大人或是嬰兒都需要AMPICILLIN或盤尼西林。乙型鏈球菌是新生兒敗血症和腦膜炎最常見的原因,也常引起新生兒肺炎;亦比新生兒常見的德國麻疹、梅毒、脊柱裂都還常見。在2001年美國約有1700個嬰兒在出生一星期內感染乙型鏈球菌,美國全面施行孕婦乙型鏈球菌篩檢後,新生兒因乙型鏈球菌的早發型感染率由 1.8‰下降至 0.5‰,下降幅度高達78%;而新生兒因乙型鏈球菌感染致死率由 1970 年之 50%,大幅下降至 1990 年之4%,其實施成效至為顯著。

剖腹產可以用來預防新生兒B型鏈球菌的感染嗎?
剖腹產不被用來預防新生兒的早發性乙型鏈球菌感染,因為乙型鏈球菌是很普遍的細菌,雖然乙型鏈球菌篩檢呈陽性反應可能會感染新生兒,但是只要經過待產時的抗生素治療,感染比例降低至1/6000左右,產婦不需要因為感染帶原而刻意採取剖腹方式生產。

乙型鏈球菌有沒有疫苗?孕婦要怎麼治療?
目前並未有乙型鏈球菌的疫苗,因此建議孕婦均需要接受乙型鏈球菌的篩檢,以確保孕產婦與新生兒的健康。若經篩檢為乙型鏈球菌陽性的孕產婦也不需要緊張,為了防止新生兒的B型鏈球菌感染,醫師會於陣痛時給予抗生素治療,如果妳以前生過感染B型鏈球菌的小孩或者在這一次懷孕有B型鏈球菌的泌尿道感染,你也需要在陣痛時給予抗生素治療。抗生素幫助殺死危害新生兒的乙型鏈球菌,但是抗生素不能在陣痛之前給予,因為細菌很快又長出來。任何孕婦曾經有生過感染B型鏈球菌的新生兒,或者這一次的懷孕有B型鏈球菌的泌尿道感染,都需要在陣痛的時候給予抗生素治療。孕婦在此次懷孕期間培養出有B型鏈球菌也需要在有陣痛或是破水後給予抗生素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