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乳突病毒(HPV)
06孫悟空直搗雲霄殿……………HPV感染後得臨床的症狀表現
孫悟空直搗雲霄殿……………HPV感染後得臨床的症狀表現
 
人類乳突病毒HPV像宇宙間所有的生物一樣,為了要生存,他用他最謙卑的外型,卻是又最強悍的方式活下去,所以把自己長得非常簡單,侵犯宿主的部位也全選在皮膚表層或黏膜部位,得以遠離皮下的微血管來躲過淋巴球的攻擊,因此產生的臨床症狀非但不明顯而且甚至要好長一段時間後才會變得清楚。尤有甚者會像黑幫老大一樣魚肉鄉民,綁架脅迫宿主以帶原者的方式繼續製造並散播HPV徒子徒孫遺愛人世,卻不弄死宿主。許多研究顯示從HPV感染到變成癌症需要10~30年的時間,但是即使變成嚴重分化不良(CIN3)也不意味一定變成癌症,大約有50%的比例會發展成癌症。有的HPV感染之後有6週到8個月之間的潛伏期,甚至也有人報告潛伏期超過一年的,因此如果最近長出菜花,或最近發現子宮頸有HPV,未必表示是最近才感染HPV。有些報告甚至指出有潛伏期居然長達數年之久才出現臨床症狀的,因此很難查出究竟何時傳染HPV的。所謂光憑一眼望去人模人樣可能是狼心或郎心未可知,所以說單憑症狀根本無法知道到底甚麼時候被感染上,也無法憑著自己性伴侶的外表被或有醫師認定為清白無誤,就肯定另一伴的性忠實程度,最糟糕的事,也無法決定到底是認識妳以前的風流債或是認識妳以後才出的軌。然而最想一刀刺死自己的事,只是多年前與前男友溫存過一次,即便柯南在世也變成無頭公案。因為雖然是機會問題(很小),除非妳從未性接觸過異性(還用不到直接做愛),不然也不能100%完全把妳自己得病的原因怪就於現在的性伴侶。得到菜花已經夠讓人扯肝碎心,但比起致癌的HPV會令人蒙主寵召天人永隔那是小巫見大巫,只有持續的HPV感染才會發展成為不同級別的子宮頸上皮分化不良(CIN)或者是子宮頸癌。一般來講,一個HPV感染若無法被身體防疫系統清除,在一兩年內可以發展成為不同級別的CIN:CIN1、CIN2、CIN3,再過差不多10年,可能會發展成浸潤癌,如果是HPV陽性的話,那麼你就有28%的機會發展成為一個CIN1或者CIN2。一般而言,HPV 持續感染4-5年後,容易變成重度子宮頸癌前病變。 持續感染5-15年後,部份病變會惡化成為侵襲性子宮頸癌。 話說子宮頸癌隨時間演變有一定程序,由高危險 HPV 病毒持續性感染,導致輕度癌前病變(C1N1), 進而變為 C1N2,3 最後變為侵襲性子宮頸癌。然而也有部份個案, 不經過 C1N1,直接出現 C1N2,3。CIN1演變成侵襲性子宮頸癌,亦即第一期以後的機率只有1%,中度細胞病變(CIN2)則有5%會進展到侵襲性癌,重度細胞病變加上零期癌(CIN3)有12-15%機率。大致說來所有HPV感染繼續持續的人有1~2%的機會成為子宮頸癌的受害者。這樣的機率差不多是買台灣彩券中到兩百元的機會。
 
 
 
    來來去去這麼多人得到HPV病毒只有其中一部份的人會得到與癌症相關HPV病毒,但是這一群癌症的候選人者最後變成癌症仍然是一小部分,那為甚麼這些倒楣鬼會變成癌症呢?理由只有一個那就是個人的抵抗力,有了最強得抵抗力,病毒入侵的時候很快就會被消滅而且不留痕跡,抵抗力不夠的就轉成帶原者。人類乳突病毒(HPV)主要長在皮膚及黏膜,然而不管什麼型別的HPV大部分HPV感染都沒有任何症狀,只有一些會產生良性的乳突瘤,然而最後變成癌症是極少的一部分。感染某些型號HPV病毒後,可能會在數星期內、數月或數年後才會出現生殖器疣。到底大部分人無法得知是否患染上HPV,因為並無任何明顯病徵,而免疫系統亦可壓抑及清除有關病毒。大部分HPV感染的人即使無任何醫療處置動作或行為也會自行消失。許多人被傳染到會陰疣一段時間後可能會自行清除,甚至在沒有任何症狀產生前就已消失,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大多是暫時性的,大約12~24個月,人體受到感染後約 3至6個月便會產生細胞免疫反應,抑制HPV在體內的增殖臨床上感染HPV的兩年後,大約將近90%會減緩或消失。但是並不保證病毒已完全消失或只是減少到無法真的程度,而且根本無法知道這樣子是否還以感染力。可是其中大約有將近10%左右的病人會變成帶原者,而這些將來是產生癌症的高風險患者。HPV病毒感染清除後並不是代表永遠都對下一個新的感染源或原來的舊感染原有免疫抵抗力,雖然大部份HPV測試報告呈陽性的人會在6至12個月後轉為呈陰性,但仍有可能再次染上HPV感染。同樣,目前已知的測試亦無法確定免疫系統是否已完全消滅全部HPV,還是HPV只被暫時壓抑至無法檢測到的極低水平。若子宮頸有些少細胞仍有HPV 存在,在免疫系統轉弱時,這些病毒可能會再次活躍起來。因此無法確知細胞免疫反應是否能使 HPV感染完全根除,或只是抑制 病毒的複製,使體內病毒量低於現今技術所能夠測到的數量。簡單講就是壞了也不一定好了起來,好了也不一定是真的好了。嗚呼!

     雖然大部分子宮頸癌是經由性行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所致,但也無須太恐慌的是多數人感染後多會自行痊癒,僅有少部分會因持續感染造成子宮頸癌前病變。我們知道雖然HPV病毒感染的基本抵抗力源自天生,一旦是變成持續感染後,自己是否善待自己絕對是避免啟動癌症一卡通的鑰匙。 研究顯示除了病毒基因型關係外,其中某些幫兇、包括抽菸、長期使用口服避孕藥、使用類固醇者以及由性行為感染的病毒如疱疹病毒(HSV)、巨細胞病毒(CMV)等,都可能於形成癌症的過程中扮演協同的作用加劇癌化的產生。感染的時間越長,風險也愈增大。研究顯示,性生活踴躍的女性有50%會獲得一種以上的HPV,感染患者中超過了39%的人會有多重病毒株的感染情形,這種現象更是加乘引發癌症。同時感染多型的HPV,其風險可高達21.2倍。(嚇!)

    HPV感染的病理變化子宮頸癌病變或子宮頸癌,大多出現在子宮頸鱗狀上皮與柱狀上皮的交界地帶, 這地方也稱為轉化區,由於轉化區的細胞層少,組織較薄,且當中的細胞較不成熟,因此對於傷口與感染的防護都較脆弱,特別容易發展成癌前病變或癌症。 但除子宮頸外,人體其他部位 也有轉化區,如肛門與直腸交 界、上呼吸道等,也很容易受 到HPV的感染。因此HPV除了會造成子宮頸癌外也會造成喉嚨、肛門、陰莖與外陰部的癌或疣。
 
   HPV口腔感染容易產生喉頭癌(54-90%),甚至在美國已經取代了香菸及酒成為口腔癌的最主要原因。為造成肛門癌的主要原因以及25%的咽喉癌。如果自然產前仍然感染性傳染HPV,自然產過程會讓新生兒接觸到HPV6與11型造成幼兒型呼吸道反覆乳突瘤增生(JORRP)病毒感染。喉部乳頭瘤乃兒童最常見的喉腫瘤,再發性病變 也常發生;通常自然經過數月或數年後乳頭瘤大都會退化。男士感染HPV亦可能引致較少見的男性陰莖癌及肛門癌。在近年,台灣研究指出HPV是導致肺腺癌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