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乳突病毒(HPV)
9福爾摩斯的放大鏡……………談HPV的檢測
福爾摩斯的放大鏡……………談HPV的檢測
 
    在沒有DNA檢測的古早時代,診斷全賴醫師的眼睛,看得見就是有事,看不見就是沒事。如果生殖疣的病灶非常小用肉眼是看不見的,除非用放大鏡或陰道鏡。大部分的HPV生殖疣感染無臨床症狀,因為這個理由所以實際的發生率可能比已知的報告多出100倍。已發現的疣有人認為這就只是冰山的一角。

    早期 HPV 的診斷主要是利用 Pap smear(Papanicolaou-stain)子宮抹片檢查,薄層細胞學檢查,將疣狀物作組織切片或生殖道局部粘液涂片,用帕尼科拉染劑染色后,光鏡下觀察到特征性空泡細胞或角化不良細胞和角化過度細胞,可初步人乳頭瘤病毒診斷。也可做HPV DNA 的直接偵測,專一性抗體進行探針測試利用專一的分型引子(primer)進行 PCR 反應,可區分出各型的高危險型 HPV 感染或低危險型的 感染,其分析敏感度可達 10 至 200 個 HPV 的 copy 數,但其缺點是 HPV 的分型太多,必須針對各分型的操作。
 
    HPV病毒不管是用DNA或RNA測試,FDA指示是用於不正常的細胞抹片追蹤以及超過30歲的女性以傳統抹片一起做的時候。2003年3月美國FDA核准雜交捕獲第二型檢查(HC2)高危險群病毒(31, 33, 35, 39, 45, 51, 52, 56, 58, 59, 66 and 68),但是這種方式並不能告訴你是哪一型。2011年10月美國FDA核准用RNA方式(Aptima)來偵測病毒,利用自動化的化學螢光分析或流式細胞儀(flow cytometry,都可用於 HPV 的病毒量檢測,可在細胞癌症變化前即可測知。微陣列分析(micro array):利用微陣列技術,將 HPV 的各分型的探針固著於玻片上,再以受測檢驗的 DNA 進行雜交反應,並以儀器分析出為那一型 HPV 的感染,運用上將較其它方法快速、便利,唯價格上仍較為高。
 
    目前市面上實際的檢測方式有三種,第一種是比較便宜的PCR,大部分的診所因為成本稍低而且能夠告訴病人你到底是哪一型感染,感覺上好像物超所值,事實上它的準確度偏低偽陰性偏高,所以有一好沒兩好。至於一般醫院多半用HC2來檢測,雖然他的準確度高可是它沒辦法告訴你到底是中獎哪一型,儘管臨床上的治療分不分型毫無意義,可是碰到一些硬要追根究柢的病人,認為我付了錢你就應該幫我辦好,對大型醫院來說,這類病人恨在心裡口難開(因為醫院大),但小醫院的醫生就得倒楣了(因為醫院小)。最近測試病毒開始複製前RNA的方式(Aptima)上市了,固然它有臨床上的積極意義(知道病毒開始要惡性使壞了),但是只驗這項對於病人有感染但尚未開始病毒複製卻是莫宰羊,因此潛在性的醫療糾紛也在虎視眈眈地等。所以各有優缺點,不過有做總比什麼都沒做好。在重度子宮頸癌前病變的 過程中,HPV病毒的晚發性蛋白 L1及L2幾乎不會表現作用,因 此病毒微粒不會釋放到體外,就 算有也是非常微量。部份的研究指出,有些 HPV 基因的變異會導致 PCR 無法檢測出來,也有少數研究指出因 HPV 的基因融合於腫瘤組織中,使得 PCR 的反應也無法順利 檢出。檢查畢竟是取DNA或RNA的部份去偵測,既然是偵測就會有最低測得濃度的儀器限定,如果身體的抵抗力夠強但是又尚未足夠殺死病毒,此時要說身上完全無病毒,邏輯上也算是自欺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