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乳突病毒(HPV)
10太上老君百毒不侵延年益壽的仙桃……………HPV的治療
太上老君百毒不侵延年益壽的仙桃……………HPV的治療
 
    自1907 Paul Ehrlich發明 arsphenamine 治療梅毒後,科學家都相信沒有殺不死的微生物只有尚未做出來的抗生素,因此對於HPV給人類帶來的傷害,也相信可以發明出某種什麼”中國一號 ”之類的超級仙丹,就可以像美國隊長把病毒殺個片甲不留,事實上病毒不是細菌,他不但又小又賊加上它又是所有病毒中的小鬼當家,看視弱小不起眼其實是有超級破壞功力,他不但不會讓身體的免疫系統警鈴大作甚至只是在身體的免疫系統邊緣打轉,所以久了身體對他就不怎麼去攻擊因而它可以繼續活著慢慢地去戕害表皮基底細胞,就像電影中的外星人一樣找幾個較脆弱的人類把自己的中樞神經注入被害者的大腦裡面,再指揮這個人去複製自己或去攻擊任何妨害自己生存的生物。
 
    所以到目前尚未發明有效直接攻擊HPV的藥物, HPV感染大多常常是藉由性行為在全世界傳播,預防方法就是聽周杰倫的歌-----“聽媽媽的話”:主要靠禁慾、保險套、疫苗及抗病毒藥物,目前尚無藥物可以治療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所有HPV的治療80%都是內科療法,包括Trichloroacetic acid, liquid nitrogen, podophyllin,podophyllotoxin, 5-fluorouacil, intralesional interferon,  retinoids等。而外科去除療法有電燒、雷射、切除手術。只是這個外科手術雖然容易(15分鐘內可結束),可是短期復發的機會差不多有35%,主要的理由是看的見切的到燒得著的地方當然是不會再復發,可是HPV的病兆可以小到肉眼看不見,也就是說在小手術的時候雖然存在但是你是看不見的,加上只電燒不切除的部分若是電燒不完全(因為怕電燒過度傷到真皮,復原之日就得拖到天長地久,一直到醫病關係瓦解互相仇視為止)。最新的Alferon N可對抗外陰部疣,但是一直要到2015年底才會在美國上市(台灣不知何時?)。而2014年研究顯示lopinavir口服藥物一天兩次3個月,一次兩顆可有效的使86.2%感染高危險性HPV且子宮頸分化不良的女性婦女,病理檢查轉為正常子宮頸,雖然是方便無比,只是他仍然不是針對菜花治療,令芸芸眾生嗷嗷待救菜花獎得者頗為扼腕、嘆息。
 
    預防HPV感染是困難的,因為大部分都是沒有症狀。保險套某些程度可以阻止傳染,降低性伴侶的人數也會下降與HPV接觸的機會。然而藉由子宮頸抹片預防子宮頸癌是比較可能的,抽菸與增加性伴侶人數將會實際增加腫瘤惡性化機率。不抽煙,適度的運動,充分的休息,使用保險套,加上樂觀愉快的心情,以保持最佳的免疫力,可能是HPV感染者,或者CIN患者治療後的養生防癌之道。

    雖然在如火如荼中的研究但是仍然是遙遙無期,因為HPV是病毒HIV也是病毒也許哪天因為研究HPV突然打開了對抗所有包括愛滋病病毒(HIV)天堂之門,不僅可以解決所有病毒感染讓一些遊戲人間的登徒子暫時可以隨心所欲不被上帝懲罰,或許可以關閉細胞自我毀滅基因,讓細胞得以不老化(HPV病毒的專長)又不會失控(HPV病毒無法做到)完成秦始皇尋找長壽不老的春秋大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