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科
4.給新手準媽媽的第三封信-下
給新手準媽媽的第三封信-下
 
   所謂4D超音波原名叫做表面超音波,原本超音波一般來講是叫2D超音波,它們之間的不同是藉著電腦的高度預算把單平面掃描變成兩個垂直平面掃描的超音波,因為構造的關係所以他接觸到病人的探頭也會比較大,但常常被人誤解為更精細的超音波,可以用來看畸型更清楚,其實不然一般來講結構性的異常主要由2D超音波診斷,4D在這方面幫忙的空間很小,當然立體的圖形加上動態絕對是有利於醫生與病人家屬之間的溝通,換句話說非專業人士也可以一覽無遺一清二楚,不必過多的空間描述也可以懂得,所以它的最好價值除了非常特殊的心臟影像與特殊部位的活動式立體構造(如手指頭),不然當成出生前的紀念照是最好的歸宿,正因為4D超音波需要較高的電磁能量,美國FDA在數年前早已對較小的胎兒(12週)發出警語,認為這樣可能會影響發育。雖然一般做4D的時間大約選在28-32週實施應該沒有什麼大礙,可是許多醫院為了減少任何天災人禍,早已懸掛美國FDA的警語與超音波室大門,希望可以冷卻大家急於在孩子未出世前就搶先看見孩子容貌的熱忱,不過當然4D超音波的主要限制不在此,而是當羊水過少、孕婦過胖或胎位不正時,根本就無法看清楚,勉強看也是一堆骷顱樣的雜訊。

    胎盤功能檢查顧名思義是檢查胎盤的功能,而這個功能並非是單一的而是一種連動,因為胎盤連接的母親與胎兒兩方面的血管系統,所有的必要的生化物質與毒素均在當中作交流,如果這個胎盤功能不當影響的並非單一是小孩,而事也常常造成母親的生理變化甚至病理的傷害,它就像一個交換站,如果有問題胎兒繼續發育是有風險的,而母親的正常生理現的維持也可能有不可逆的傷害。整個發育過程中胎盤功能最強的時候大約是37週,過了這個時候只會更壞不會更好,雖然大部分醫師相信過期的胎盤才開始變壞,但是如果一直到待產室才開始檢查胎盤的功能,對於健康的胎兒室剛好,但對於不受上帝眷顧的小孩來講卻是非常危險,所以主張在37週的時候就來偵測胎盤功能是否低下,來決定是否繼續或提早終止懷孕催生是一件非常合理又安全的事。

    看到這裡大家不腦充血早已氣若由失了,不但懷疑自己為甚麼還坐在這裡繼續看,也對於剛剛閃過腦海中無數的語句,感到模糊與失憶。其實懷孕產檢這檔事就像一個單向的火車是有終點站但是沒有煞車,也沒有中途休息站,所以重點是對於還沒有看見的風景事物就要預先去模擬與揣測,否則呼嘯而過再美的風景畫面將不再重來一遍。最後是下車到站前絕對不是聽廣播,而是要身心早已做好準備提起所有整理好的家當,預備到終點站迎接小孩子一起共度此一生,在這個前提下,準備、準備再準備是唯一的產檢門道。
                                                 2017年3月14號初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