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科
2.給新手準媽媽的第二封信
給新手媽媽和爸爸的第二封信-(入門飲食篇)
 
    孩子的健康是父母親的幸福,這是家喻戶曉耳熟能詳的話,所以為人父母者都極盡挖空心思之能事,只盼望未來的小朋友比自己更好,甚至一馬當先遙遙領先其他小朋友。大家都知道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所以如果在起跑點就先跑了,離勝利的距離也會更近,懷孕是一人吃兩人補,也就是說小朋友的福禍都從媽媽的嘴巴進去,如何去挑選營養純淨、美味又經濟的不可能組合,都是婆婆媽媽的最愛,不過畢竟小朋友在媽媽的身上不是待一輩子,不算漫長的10個月,孕婦所應該吃喝的東西如果必須要受到控制,而且挑三揀四的習慣必須更改,這樣的變化對大部分的孕婦來講,其實是窒礙難行,比方說:不可吃甜食,這簡直是叫吸血鬼吃乾糧,不過想到高糖分對小朋友腦中神經腱鞘的發育會有傷害,而且會影響心房心室間傳導神經的聯繫,結果生出來的小孩可能比較鈍,而且跑得比較慢,這絕對不是任何人所樂見。

    早期懷孕的飲食菜單是非常困難去設計的,因為大部分的孕婦吐都來不及,哪管的甚麼東西要塞進嘴巴呢?早上醒來別說坐起來的時候吐,甚至枕頭旁邊都會有昨晚不曉得哪一刻吐的痕跡,到了浴室刷牙嘴巴張開,牙刷尚未碰到牙齒,就吐了滿個洗手槽,坐在餐桌上才剛聞到以前熟悉的甚麼肉包子、甚麼培根夾蛋,又再度給同桌的人下馬威,最糟糕的是,出門上班彎著腰穿著鞋子正要出門,也馬上直奔浴室,下了班心裡早已屬意要吃甚麼東西,七催八趕的叫老公一定要想辦法弄來吃,不要說吃了第一口就不想再吃,更糟糕的是想要吃的東西端到眼前才看一眼,整個胃就不來電了,旁邊的人要不覺得是否天天過愚人節莫名其妙,就只好乖乖的全部吞下去(包括氣),弄得乖乖、這種整人的震撼教育,簡直叫大家同住屋簷下的人不知道要說甚麼、建議甚麼好。心裡除了想這要怎麼上班呀?到底還要多久?不禁讓人覺得媽媽真偉大,一般說來,這種吐會到懷孕13周才會止息,少部分的人可能要延長到18周,百分之一的人要吐到生,這些原因並不是小孩子跟自己有仇,而是因為每個孩子的DNA都不一樣,所產生的賀爾蒙及其代謝物也不同,這些生化物質都會影響並作用在媽媽海馬迴及延腦中樞神經系統,造成嗅覺、味覺、睡眠、飢餓、進食與嘔吐中樞的神經興奮頻率改變。結論是每個孕婦都不一樣,每一胎也都不一樣,碰到不吐的算你運氣好,但絕不是甚麼小孩來報仇報恩的問題,也不是媽媽是否屬於林黛玉公主病體質之類。所以了解這樣的事情,大家絕對要相忍為家,因為過了4、5個月,搞不好吃東西的狠勁會變成剛從集中營出來比誰都兇餓。
 
   其實孕婦的飲食基本的精神跟一個健康人類所需的營養成分,除了鐵劑與鈣片外沒甚麼特殊差別,但是大部分的人都迷信也相信懷孕就是要多吃、多吃、多吃,事實上是因為腹中的小朋友要自己產生大量的紅血球來輸送身體所需要的養分,所以必須要很多額外的鐵劑,再者一般台灣人是不喝牛奶的,所以儘管不懷孕,身體早已缺鈣,更不要說子宮中的胎兒任何一根骨頭的發育,都需要這個鈣,而且所有胎兒身體任何一隻細胞,不管要產生作用或與其他細胞聯繫,都必須要經過鈣來通知,所以不管你是牛奶喝到吐,或是捏著鼻子吃鈣片,就是要Just Do It!(照做就對了)

  市面上出售的準媽媽保健食品就像初生幼兒食品一樣,數量既像天上的星星一樣多種類也像大賣場零碼鞋捧到周年慶一樣五彩繽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