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模範生期中考的滑鐵盧風暴 ---什麼是台灣最好的新冠肺炎疫苗
模範生期中考的滑鐵盧風暴 --------------什麼是台灣最好的新冠肺炎疫苗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以來,除了是限制大家的自由也造成非常多的死亡,普羅大眾的生活已經陷入到一個前所未有的緊縮隔離狀態。除了瑞德西韋或昂貴的抗體藥物對輕症的患者稍有縮短病程反應外,根本找不到什麼有效的治療辦法。當然不是所有人染疫都一定非常嚴重,但是對12%非常嚴重的病患來說,任何已上市的藥物治療根本沒有辦法拿來藥到病除。除了正壓氧、加護病房或插管之外,用到類固醇已是沒有辦法的辦法,一切都是看天田,等待身體的自然免疫發了功,才能免於被蒙主寵召。 
      過去1年多以來,因為台灣的病例實在太少,除了短時間內根本沒辦法研發完成第三期疫苗臨床實驗外,使用EUA(緊急使用授權)疫苗的美國英國或者是超國家Covax組織,根本也不可能提早分配給包括台灣等所有非嚴重災難區的國家。 目前所有已上市的新冠肺炎疫苗,沒有一個有完整的三期臨床實驗(真的完成再來打疫苗都不曉要死多少人)。因此所有的新冠肺炎疫苗都是用EUA(緊急使用授權)才能救急,用來讓廠商躲過施打疫苗後引起的任何傷害死亡或賠償以及法律責任,轉而讓被施打的國家概括承受。這也就是為什麼這麼多私人機構要幫忙台灣政府取得疫苗,可是根本沒有正廠歐美疫苗廠商願意跟他們談一樣。所以目前突然疫情爆發,大家如屍速列車般, 對疫苗需求孔急,因反對黨監督本就比其他民主國家更嚴格,加上台灣國家又小,需求總量不可能上億超量、也不可能還在做一期臨床實驗前就敢先繳錢預訂,更不可能像新加坡以色列2、3倍的價錢購買。正因疫苗早已不是商品而是不國際間戰略物資,不是訂了就可以像PChome一樣馬上到貨。急需的時候搶不到疫苗本來就是台灣的宿命。 
      最近好不容易AZ疫苗少量被Covax組織分配進來台灣,但很不幸的,因為它們的少量的血栓副作用不斷被放大,讓有些人甚至有些國家裹足不前甚至醫護人員拒打。其實今年4月份英國著名的英國醫學期刊(BMJ)有評論,認為自然狀況每10萬個人裡面每年差不多有1.5個人會產生血栓,但是如果打了AZ疫苗每10萬人,20歲到29歲有1.1個人,而60到69歲只有0.2個人,因為打了疫苗而得到血栓。加上亞洲韓國的經驗施打AZ疫苗的結果,發覺施打第一劑14天後有預防感染效力是86.0%,效果與輝瑞BNT疫苗89.7%t相近,比起歐洲人(70%)的反應更好。而原本在美國歐洲的經驗,大家早就知道對於65歲以上重症病患的死亡率比輝瑞BNT疫苗更低。還有大家擔心的注射後馬上發生地嚴重過敏反應發生率,分別為每10萬人AZ疫苗(1.52%)也比輝瑞BNT疫苗(1.88%)低。至於大家最在意的一般副作用如注射部位疼痛與接種後發燒的比率,AZ疫苗都比輝瑞BNT疫苗來得低。唯輝瑞BNT疫苗比AZ疫苗多一項功能,就是今年5月27號美國食藥署剛通過12到18歲可以施打。綜合以上其實各有優點,因此AZ疫苗較差這件事,可能是被某些人誤解、誤認、誤傳。 國產的疫苗與美國Novavax疫苗一樣都是重組蛋白技術,雖然還沒來得及加入戰局,但就學理以及目前已經知道的數據報告,效果可能接近,但國產兩種疫苗與美國Novavax疫苗應該都會比與AZ及輝瑞BNT疫苗副作用的來得小。
      台灣5月起疫情突然變得嚴峻,到今天據統計,60歲以上大概平均每3患者當中就有1人重症,而在台灣所有確診個案中,約 83%為無併發症之輕症或無症狀感染,11%為肺炎可能需加護病房,肺炎。嚴重肺炎與窘迫症候群(ARDS)約6%需要緊急插管。死亡率為2.19%,居然已經遠超過美國(1.79%)、日本(1.77%)及韓國(1.37%), 甚至超過全世界平均的2.15%。所以最好的結論就是如英國醫學期刊(BMJ)對AZ的結論: "雖然有極罕見的嚴重副作用,但是比起不去施打疫苗產生的重病或死亡是得不償失的”, 以及”手邊能盡快打的到的合格疫苗就是最好的疫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