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我先打! 你就OK。[ Covid19武漢肺炎疫苗接種]
我先打! 你就OK。[ Covid19武漢肺炎疫苗接種
1918年西班牙流感後最快速造成全球大流行的疫情,據估計大概有50000000的100000000人蒙主寵召。武漢肺炎到今天5月20日為止有3432005命不該絕卻魂歸天國。沒想到103年後還會這麼多生命在病毒殘害下結束。 戴口罩、勤洗手、保持人與人的距離,讓了台灣躲過了一年半的快樂時光,但這招現在已經不管用了,必須要趕快加上疫苗的普遍施打,才能有效的杜絕病毒於我們的正常生活之外。
大家都知道疫苗,疫苗製作與時俱進,從早年減毒、去毒疫苗後,現在使用基因工程、材料工程,甚至不需要用到真病毒,只要取得基因序列、合成蛋白質等,就可以製造疫苗。
目前台灣進口的英國AZ疫苗就是把病原體的一部RNA核酸內放入另外一隻毒性低的病毒的細胞核裡面,讓這一隻替代者去感染人體細胞產生的雙重劇烈的免疫反應。所以少部分的人施打完稍有副作用。
另一個即將進口的美國輝瑞或是莫德那疫苗,是將病毒表面的棘蛋白(spike protein)的mRNA模板片段打進人體,製造對人體無害的病毒棘蛋白部分結構,誘發免疫保護級記憶,不過要不被細胞質核酸酶溶解掉,難度較高。 而且第二劑量的時候,已經有有效記憶所以也稍有反應。
中國官方宣布的5種疫苗研,其中亦有包含死毒疫苗老方法,只能誘發抗體來中和,不太能誘發更強的T細胞來毒殺,所以效果一定比較差。當然他們也有類似英國AZ疫苗,可能技術沒有辦法跟上,所以會產生很多的副作用。
至於我們國內自行研發的疫苗有可能是將來最優,由胡哲銘教授改良他發明的2016年MERS奈米疫苗,透過奈米粒子製程技術,做出具有蛋白質冠表面的「假病毒外殼」空包彈包圍著強效佐劑,再把篩檢特異性的病毒抗原奈米S 蛋白,以油水分離原理注入假病毒殼上,最後打入人體誘發T細胞記憶及B細胞雙重免疫反應。如果再加上有中研院馬徹教授發明的新式的單醣流感疫苗中的病毒套膜穩定「醣蛋白」序列,很有可能翻轉之前科學家悲觀預言:所有這個世界永遠要每年打一次一年疫苗,將不再成為定律。 希望是好酒沉甕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