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科衛教
媒體:”拒簽分娩下場無痛「像被卡車輾過」 陸婦產後暴打老公”........無痛分娩新解
媒體:”拒簽分娩下場無痛「像被卡車輾過」 陸婦產後暴打老公”........無痛分娩新解
       以賽亞書第 66張章22節說: “瑪麗亞在還沒有陣痛前就生出一個男孩了”,這當然是驗證上主的神跡。可是作為一個婦產科醫師真的也很想那樣讓病人可以不痛就生產,只是上主並沒有把神力分給醫師,所以芸芸眾生的孕婦都必須背負的夏娃的原罪(創世紀第三章第16節)。
       其實沒有真正的完全無痛的分娩,正確地說應該是減痛分娩。雖然胎兒頭要娩出離開母體那一霎那,真的很是人間劇痛,可是那只是非常短的時間,與宛如墜落浩瀚無際無邊無底深坑,不曉得何年何日才會結束的的絕望陣痛,那彷彿是九牛一毛。
       不過最近的研究顯示,雖然減痛分娩與自然陣痛生產,在剖腹產率、產程時間、機械輔助生產、排尿困難以及生產併發症方面差異不大,甚至會比傳統陣痛生產會陰撕裂傷較嚴重,但是縫合的時候產婦配合度較高,對於疼痛的忍耐較能接受,甚至對於產後的按壓子宮所產生的劇痛也較能接受,總說一句就是產婦的滿意度會比較高。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近日公布2021年全球總生育率預測報告,資料顯示台灣在今年將在全球墊底(227國家)全球227個國家地區中,台灣排名敬陪末座:國內15到45歲間女性,今年每人平均將生育出約1.07個新生兒。雖然要鼓勵大家生小孩,並不是說把自然產的疼痛降低,大家就會爭先恐後去生產,但是以現在台灣目前全世界最低出生率的窘境,就算增加一點點產程的時間,卻大幅度的提升孕婦的生產滿意度,讓他們可以不再害怕繼續增產報國,也是值得政府及社會去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