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扶刀(HIFU)
什麼是海伏刀(HIFU)
海扶刀的介紹:
     海扶刀就有如史記:「運籌策帷幄中,決勝千里外,子房功也。」劉邦對張良的評價,也就是武俠世界裡面的高級功夫隔空打牛,不靠近距離的接觸而戰勝對方。
     l所謂海扶刀是一種在病人完全清醒下的外科處理方式,它是透過高頻率的超音波集中,使得組織因為高頻震動導致溫度升高至60至100C,導致局部組織蛋白質變性產生凝固性壞死的過程。它不是經由傳統手術刀切開身體表皮,達到組織內或深部組織腫瘤和區域破壞的處理方式。 雖然它仍然需要非常的輕度的麻醉,來減緩病人術中不安以及輕中度疼痛感。 但是比起一般傳統手術需要達到完全麻醉的方式是迥然不同。 有一點像是目前高科技戰爭用的電磁砲。它的目標當然是腫瘤或是任何身體不正常的組織。
       簡單講它就是應用高頻率的音波取代外科手術刀與電燒,來完成去除和阻止腫瘤的生長的一種新時代醫學技術。 雖然他仍然有處理範圍的限制,沒有辦法完全把腫瘤切得一乾二淨。可是對一些不希望或無法接受手術的病人來說,他是一個有效減少腫瘤體積甚至去除腫瘤,來降低因腫瘤壓迫而引起的臨床症狀的方法,既不需要嚴謹又危險的中重度麻醉,也不需忍受被切開後傷口的疼痛及長時間復原,甚至留下疤痕的外科治療方式。 
        目前它的主要適用範圍是肝癌,胰臟癌,乳腺癌,骨腫瘤,甲狀腺腫瘤以及子宮腫瘤,但在台灣衛福部接受的是處理女性肌瘤和男性攝護腺癌與甲狀腺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