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科衛教
孕婦食譜新觀念
 
孕婦食譜新觀念
婦產科 方嘉宏醫師
一﹑懷孕原則上少油、少鹽及無糖,每日最好少量多餐,建議每餐份量減為原來的5分之4,早餐一定要吃,外食者盡量選擇用的,不要用炸的、烤的或煎到酥脆,如果要吃麵包只能選取無糖,限法國或全麥無餡麵包,多吃深色蔬菜,肉類以深海小魚較優,不用強調進補。
二﹑整個懷孕過程到坐月子完畢,盡量少吃鹽,避免胎兒臍帶及血管收縮導,早期是避免流產,中後期是避免胎兒生長遲滯,晚期是避免妊娠高血壓。
三﹑台灣人的鈣質補充以牛奶最為方便,每天飲用無糖低質牛奶(脫質也可)或無糖優酪乳每天至少750c.c如此可以提供胎兒骨頭及肌肉生長所需要的鈣質(1200mg/天)與蛋白質,同時也可以補充懷孕所需的稀有金屬(鋅、銅、鉀、鎂、鉻、硒、氟等)。無法足夠飲用牛奶或優酪乳孕婦請務必在醫生的指示下服用鈣片(1~2片)。
四﹑懷孕無法單從正常食物中獲得足夠的鐵,請在12週後服用鐵劑一天1顆到滿月為止。以供給胎兒造血以及改善母體因懷孕產生相對性貧血。
五、葉酸請於預備懷孕前12週(降低胎兒神經管陷)開始,及整個懷孕過程(降低新生兒白血病)都要每天服用。
六、若孕婦營養攝取不足,例如:三餐飲食不正常、偏食者、外食者或雙胞胎懷孕,可服用孕婦綜合維他命。
七、為了提供腹中胎兒眼睛視網膜及大腦灰質的發育,攝取DHA是十分重要,由藻油提煉出的DHA是最簡單、最方便以及完全無汞汙染、無戴奧辛汙染的。
八、請注意,懷孕過程增加體重依BMI(身體質量指數)來計算,大致上BMI小者可增加較多重量,台灣人BMI平均值在18.5~24.9可增加體重為9~14公斤,大於28者盡量不要超過9公斤。理想上,8週以前體重不增加或不減輕。8-10週,每週增加0.25公斤。20-40週,每週增加0.45公斤。
九、懷孕14週前毫無食慾及嘔吐乃正。忌長時間空腹,不可因為孕吐或沒有胃口就什麼都不吃,但若三餐接吐出,就必須就醫打點滴。
十、孕婦應多喝水,早期懷孕起禁喝各式含有酒精或糖分的飲料、懷孕前3個月不可喝咖啡,更避免抽菸或二手菸,以免胎兒畸形。
十一、整個懷孕過程避免使用過度加工醃漬發酵食品、甘蔗汁十三味